跳到主要內容區

Logo

109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.0 Changemaker計畫

  為鼓勵青年自組團隊走向在地,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自95年至106年辦理「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」,培養青年對家鄉及生長土地的認同感,將青年的觀點、專長、創意與熱情轉化為實際參與,透過行動,協助社區活化及發展。107年起計畫改以社會青年為主體,以「Changemaker」號召有志青年投入在地發展,為社區帶來新的改變。

  為結合更多非營利組織及青年團隊參與,109年除透過不同行動場域之移地訓練、知能課程與經驗交流等,引導青年認識地方事務、勇於投入開創在地創新與發展;另透過在地導師陪伴、方案設計及實作,培育在地青年人才,並期連結部會相關資源,共同協助青年逐步從Dreamer(青年夢想家)至Actor(行動者)開始行動,最後成為Changemaker(青年翻轉家)。

 

壹、行動任務

一、  Dreamer:於6-9月參加本署安排之培訓課程,藉由授課及移地教學參訪學習,了解在地問題,提出創意構想(點子)。

二、  Actor:於6-11月將對關心在地事務之熱情轉化為實際行動,捲動在地居民,嘗試為在地帶來改變。

三、  Changemaker:於6-11月運用長期在地經驗、結合相關單位能量,持續深耕,為地方帶來新的契機。

 

貳、報名資格

Dreamer培訓:

1.參加對象:18~35歲,關心在地事務、對社區事務懷有夢想及想法之在學或社會青年,希望發揮所長,協助家鄉活化及發展。

2.報名時間:預計5月開放報名。

3.報名:依報名須知至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.0官方網站完成報名。

4.遴選標準:以社會青年優先錄取,在學青年以大專校院3年級以上尤佳。

 

Actor、Changemaker提案:

1.參加對象:須由2-5名18~35歲組成青年團隊。青年團隊成員可為在學青年或社會青年,Actor提案之社會青年所占比例須為2分之1以上;Changemaker提案之社會青年所占比例須為3分之2以上;原住民提案之成員所占比例2分之1以上應為原住民(須檢具身分證明文件以供查證)。

 

詳細計畫辦法請參閱附件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:https://is.gd/9m2iJS

 

瀏覽數: